(English)
Investor Relations, IR 指的是上市企業與投資人之間的關係。上市企業的投資人關係部門主要負責企業與資本市場的溝通,包括法人說明會之舉辦與重大資訊的統整發布、股東意見蒐集與回覆、資本市場與股東結構分析、各類企業財務暨營運報告編譯等等。投資人關係顧問之工作為秉持財務金融分析、證券法規與活動企劃等專業,協助企業客戶經營完善的投資人關係,目的為促進企業和投資人有效地雙向溝通,進而提升企業在資本市場中之價值。

投資人關係
獨立之專業投資人顧問在台灣尚屬新興產業,隨著上市企業愈來愈重視與資本市場的關係經營,投資人關係顧問服務(Investor Relations Consulting)具有高度市場性。瑪亞投資有限公司(本公司)有鑑於此,盼能利用團隊的專業經驗,為上市企業提供投資人關係的知識(Know-how)和服務。

瑪亞投資有限公司執行長蔡鴻德具有豐富的外商投資銀行分析師及研究部副總經驗(DnB NOR, Merrill Lynch, Morgan Stanley),以及亞太私募基金(CLSA)等資本市場操作經驗,深諳上市企業與投資人之需求,可有效整合專業資源,提供高度客製化及專業化的投資人關係顧問服務,為企業創造更高的資本市場價值。

投資人關係顧問服務涉及何領域知識?

投資人關係顧問服務(Investor Relations Consulting)涉及四大專業領域:

財務金融:產業及證券分析、投資銀行相關業務如IPO及財務重整
資本市場:各類基金之經理人選股分析、股東結構及籌碼分析
行銷傳播:投資人及媒體接洽、法人說明會企劃、重要文件統整編譯
證券法規:會計實務、證券交易法規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