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離子電池+鋰電池 儲能系統更給力
2017-11-01

台灣在非核家園政策下,今年夏季尖峰用電已出現供電吃緊壓力,科技部宣示將利用台灣現有技術,加快能源轉型,協助國家型能源計畫發展再生能源、儲能與智慧電網等技術;政府推動建置大型儲能系統,不僅可紓解國內短中長期供電吃緊困境,也將帶來國內電池產業鏈升級的轉機。

 

台灣電池產業在小型儲能應用上已有多年經驗,正邁入大型儲能系統聯網應用示範階段;國內儲能業者指出,二次電池材料與產品技術,各有所長,從國家能源策略布局來看,政府推動大型儲能系統發展計畫,應著眼台灣整體產業長期健全發展,未來產品也要有全球競爭力。

 

現今儲能系統主流之一的鋰離子電池,中國製造的全球占比約55%,預估2021年MIC的全球市佔上看65%,產量高達120GWh,未來將對台廠帶來更巨大的價格壓力,壓縮台廠生存空間。

 

業者強調,從國家戰略角度看,台灣發展儲能產業,應整合本土自有先進技術與資源,建立整體產業競爭利基,避免關鍵的鋰電池仰賴中、韓供應。

 

去年竹科廠商台灣奈米碳素公司(TCNT)自主開發出的奈米鹽離子電池,是一種創新性奈米碳電極技術與產品,壽命長、轉換效率高、極安全及環保等為其優勢,很適合用於大型儲能系統。目前TCNT已擁有全球技術專利,技術居全球領先地位。

TCNT的奈米鹽離子電池的利基在於循環壽命達3萬次,是鋰電池10倍以上,轉換效率維持百分之百,儲電站壽命達30年。其高速及深度充放電能力,大型電池25分鐘可充滿電,25分鐘放完電。並具有耐高低溫,於低溫及高溫下運作容量穩定,不需加裝散熱裝置,安全且無污染。此外,鹽離子電池儲電貨櫃可以堆疊,提高空間使用效率。

 

TCNT表示,在大型儲能系統應用上,奈米鹽離子電池與鋰電池具有很好的互補性,前者的快速充放電技術可延伸成超級電容,加上其長效特性,搭配鋰電池的成本優勢,是一個完美結合,可發揮彼此的優點,創造多贏。

 

TCNT指出,去年以來奈米鹽離子電池儲能系統陸續用於國外大型電網電力調配、大型電力的不斷電系統,訂單或合作對象來自日本電廠、新加坡電廠,也接獲東南亞客戶的詢問。作為台灣企業,希望貢獻力量協助解決國內電力吃緊問題,讓台灣成為綠色能源輸出島。

 

(工商時報)

 

2017年11月01日  張秉鳳

來源出處:中時電子報

連結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101000154-260210

 

二次電池循環壽命、效率、維持率比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