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凝膠研發有成,朝向水資源純化與保護開發
2013-10-24

奈米碳管與石墨烯憑藉優異的性質向為學術界注目的對象,而隨其邁向工業化的步伐,將影響台灣材料科技的發展。

 

台灣奈米碳管公司執行長蔡群賢表示,奈米碳管與石墨烯本身有很多優良特性,因此可藉由它用來開發許多功能性材料和產品,然而能不能順利推入業界,取決於所開發商品是否能滿足以下任何一點:一、找出使用奈米碳材的附加價值很重要,這樣才能提高顧客的使用意願。

 

他舉例說,該公司開發出來的抗靜電塗料,其效果持久不衰退,比一般抗靜電塗料只能維持兩年的效果更耐用。二、藉由發揮奈米碳材本身良好的特性,來達成最終成本的節省; 這一點需要藉由很好的分散技術與奈米碳材價格的持續下降才能辦到,而目前這個過程已是進行式,例如石墨烯散熱塗料,利用石墨烯優異的導熱與輻射熱特性,在散熱體表面噴上薄薄一層,即有明顯的散熱效果。又如,用奈米碳材開發的加熱漿,只要在加熱體表面鍍上一層,通電後即可以產生加熱效果。事實上,碳元素在地球上相當豐富,咸信最終奈米碳材將會變得相當便宜,而當這一天到來,奈米碳材將被大量使用。三、找到獨特而且無法取代的應用時,才能真正展現奈米碳材的價值,例如該公司開發出來的碳管氣凝膠產品。

 

另外對於碳管氣凝膠產品,該公司的新穎材料處處長許景棟博士表示,奈米碳管本身有許多優越性質,例如比表面積大,唯一般碳管在使用時均鍍覆於二維平面上,此時比表面積大的優勢會縮小,台奈碳公司利用獨家專利技術,打造出3維立體結構,充分展現奈米碳管高比表面積特性。這項氣凝膠產品,也充分利用碳管高強度特性,利用其小卻強韌的性質,來強化此氣凝膠的機械性質,解決一般氣凝膠結構易碎的問題。另外,碳管本身會導電,且能承載高電流密度,利用這樣的特性,做出來的氣凝膠有很好的電氣性質,而碳管本身耐候性好,此款氣凝膠浸入酸液後,還能保持相當良好的結構與機械特性,這項材料將成為開發超級電容最關鍵的材料,未來,還將利用其特殊的結構與物理特性,在植物工廠的鎖水層應用和朝向水資源純化與保護方向開發。

 

蔡群賢強調,奈米科技比起一般材料科技的競爭,門檻高太多了,由於其應用範圍太廣,不只是投資金額高,更重要的是,競爭的本質變成為如何與下游廠商合縱連橫,台奈碳公司發展奈米碳材應用的方式為與下游廠商建立合作關係,在市場還不成熟之下,透過整合資源,共同改造原有供應鏈,為傳統工業加值,創造未來數10年的新榮景。

 

(工商時報)

 

2013年10月24日 工商時報/編輯部/王奕勛
來源出處:中時電子報
網址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024000394-2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