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奈米碳管技術領先,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產業鏈誕生
2013-08-13

隨著奈米碳管的量產與低價化,其應用如抗靜電複材、機械補強之運動器材與鋰電池導電添加劑才逐漸商品化。此外,為因應節能減碳的趨勢,未來汽車或飛機等運輸工具的輕量化勢在必行,因此預期以奈米碳管做為碳纖維複合材料、樹脂及合金材料補強的應用將會有極大的市場空間。

 

專司於生產奈米碳管、石墨稀,分散液以及相關奈米複合性材料應用的台灣奈米碳管公司執行長蔡群賢表示,任何新材料從發現到實用化都需要經過一定的歷程,包括:特性的了解、製造技術的精進與量產化、加工應用的周邊技術搭配,到最後市場時機的掌握及與其他競爭材料的性價比關係等。該公司充分運用奈米碳管與石墨烯的優異特性:1.高導熱係數;2.可承受極高電流密度;3.高強度、機械性質良好;4.高表面面積;5.碳元素豐富、便宜;6.奈米級材料,易添加至現成材料;7.穩定性高、耐候性等,發展出產品多達至30種。

 

奈米碳管與石墨烯等奈米碳材,微量添加至塑膠,金屬,塗料後,皆可大幅提高原材料特性,大幅顛覆原材料供應鍊,唯一般傳統產業對此材料不夠熟悉與瞭解,對於這些材料的使用,有一定的門檻。而單純奈米碳材料製造商,又無法獨自開發如此廣泛的應用。所以異業結合,將是快速推廣此技術唯一方式,目前該公司已與許多公司合作,期望憑藉著奈米碳管本身優異的特性與業界的研發能量,將台灣產業做進一步提升。

 

該公司材料處長許景棟博士說明,奈米碳管與石墨烯的應用,對人類的衝擊,不亞於當初鋼鐵材料的使用,由原料供應鏈的觀點來看,奈米碳管與石墨烯製造商的角色,有如當初的鋼鐵業。

 

綜觀世界材料演進,已經有許久沒有出現鋼鐵業這般大規模的新上游產業了,除了碳材料,相信未來很難有其他的元素能取代之,一方面於由碳管的添加簡單,多數製品在原來的生產鏈上,不需做機台製成的改動,即可馬上利用原機台、原製程製造新的產品;另一方面,由於碳管多種特異性質,使其未來廣泛的應用,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產業鏈誕生,生產出現在想像不到的商品。

 

(工商時報)

 

2013年08月13日 工商時報/編輯部/王奕勛
來源出處:中時電子報
網址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0813000167-2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