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碳管再升級,將台灣產業做進一步提升
2013-11-21

奈米碳管具優異的力學性質,有研究顯示奈米碳管的拉伸強度可以達到100GPa,是高強度鋼2GPa的50倍,且碳管的楊氏模數甚至可達到1TPa,再加上優異的導電、導熱特性與高比表面積,是學術界注目並大量研究的對象;但是奈米碳管的價格一直是其應用的障礙,且一般傳統產業對此材料不夠熟悉與瞭解,這造成此奈米材料在使用上的一大門檻。

 

台灣奈米碳管公司以突破性的技術大量生產奈米碳管,降低碳管的製造成本,並利用異業結合的方式將碳管快速推廣,目前已與許多公司合作,期望憑藉奈米碳管優異的特性與業界的研發能量,將台灣產業做進一步提升。

 

執行長蔡群賢表示,奈米碳管有很多優異特性可藉此開發出許多功能性的材料和產品,如果能一、找出使用奈米碳材的附加價值且提高顧客的使用意願;二、發揮奈米碳材優異特性並達成最終成本降低;三、找到獨特且無法取代的應用並展現奈米碳材的價值;這樣才能順利推入業界,並為傳統工業加值。該公司的複合材料事業處,目前正進行利用奈米碳管來提升玻璃纖維或碳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GFRP與CFRP)性質的開發研究。玻璃纖維與碳纖維的複合材料均具有優異的機械性質,並且重量與密度均低於傳統金屬,所以在航空、汽車、遊艇、醫療材料、運動用品以及風力發電葉片等產業上,目前都有廣泛使用。

 

此外,該公司也針對聚碳酸酯(PC)塑膠開發了強化PC塑膠、抗靜電PC與抗腐蝕PC三項產品配方;強化PC塑膠方面,除提升了塑膠的拉伸特性,塑膠抗折強度與模數均能大幅度增強;而抗靜電PC塑膠,除提升塑膠機械性質,表面電阻可下降到10的5至6次方歐姆/單位面積;抗腐蝕PC方面,可讓PC塑膠抵抗電鍍液的腐蝕;此三項研發成果均可大幅增加塑膠的應用範疇。

 

蔡群賢強調,由目前研發成果,可預期以奈米碳管做為補強碳纖維複合材料、樹脂材料的應用將會有極大的市場空間,藉由碳管的添加,多數製品在原來的生產鏈上,不需做任何更動,即可馬上利用原機台、原製程製造出新的產品。

 

(工商時報)

 

2013年11月21日 工商時報/編輯部/王奕勛
來源出處:中時電子報
網址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1000352-2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