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碳管加熱快用途廣、新產品已即將來到
2013-12-26

自從人們發現奈米碳管及石墨烯具有比鋼鐵更強50倍的剛性(足以製造直達太空的奈米碳管電梯纜繩及人造肌肉用奈米碳管線)、可以彈道般傳輸電子、非常高的比表面積及比石墨更優異的熱傳導特性之後,對於奈米碳管的應用及研究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但是此種奈米材料的單價比鑽石還高及量產的品質控制不易,因此限制了奈米碳管及石墨烯產業的應用及發展。

 

近年來設立於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的台灣奈米碳管股份有限公司,結合台灣與日本專利技術發展出具有量產成本低廉且品質優異的奈米碳管及石墨烯製造技術,同時發展出各種複合材料應用,許多具有商業價值且便利民生的複合材料應用,已悄悄的進入了我們的各種生活。

 

該公司李家宏博士說:我們擁有領先的奈米材料分散技術,此技術導入矽橡膠產品可大幅強化導電及機械強化兩大項特性,稱之為"超級阻尼",未來將大量應用於高鐵鐵道橡膠墊板,汽車零組件避震、無塵室抗靜電阻尼、工業用導電橡膠與抗靜電橡膠、及日常生活用抗噪音阻尼等。

 

更有諸多新開發的應用技術,展現新工業,例如:「奈米碳管抗靜電、耐磨填料」,同時擁有更佳機械特性及導電特性,可提升橡膠導電度及拉長使用壽命,藉由奈米碳管在材料內部網狀連結高分子特性,改善矽橡膠降伏強度及剪切強度不佳之特性,提高矽橡膠耐磨耗特性,剪切強度更可提高達數倍之多。而奈米碳管添加入氟橡膠(KFM)可大幅提升高溫度下的O-ring迫緊壓力(seal pressure),及提升O-ring機械特性,提高油封使用壽命及價值,使產品升級。

 

而新生活,該公司許景棟博士表示奈米碳管及石墨烯組成的加熱漿所製造的加熱產品,可以快速升降溫、具優異材料穩定性、高遠紅外線放射率及易於塗佈於各種材料立體曲面表面的特性,塗佈於各式基板製造而成的加熱片(電熱片),擁有比傳統鎳鉻加熱絲快數倍的電熱轉換效率,且具短時間升溫特性,使用功率僅需一般加熱用品的數分之一,即可快速加熱及烹煮物品。

 

此種材料衍生的電熱產品可應用於多種產業,例如:電池保溫、儀器加熱、消毒、血液保溫、注射液保溫、點滴液保溫、呼吸器、加濕器。研究及農畜產用品中的水晶爐、IC試驗器、機器加熱結構、分析儀器的熱源、育苗器、孵卵器、豬仔保暖、家畜用電毯。交通及生活產品中的汽車除霧器、信號機融雪、汽車水箱加溫、前擋玻璃除霧、除雪、後照鏡除霧、電鍋、冰箱除霜、保溫被、暖房、咖啡壺、浴室除霧鏡、保溫箱、足溫器、壓縮箱、馬桶保暖座、乾衣架、毛巾烘乾架、USB保暖產品。

 

其他用品有電子影印機、防止自來水凍結、發酵釀造用、食品保溫袋、管路加熱、水床加熱器、保溫外送袋、地熱板及小電壓的保暖產品。新世代、新生活、新產品已即將來到。

 

(工商時報)

 

2013年12月26日 工商時報/編輯部/王奕勛
來源出處:中時電子報
網址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26001431-2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