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下週登場 「未來科技展」首次合併展出
2020-09-17

「2020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將於本月24日至26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登場。今(17)日,主辦單位舉行展前記者會,並提前曝光13項即將展出的創新技術,包括:國防醫學院的新冠肺炎病毒快篩試劑、農委會水試所的「十全十美」全魚利用技術、國衛院的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Biobank)整合平台等。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洪淑敏首先致詞表示,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以「韌性台灣,智慧未來」為主軸,並將分為「創新領航」、「未來科技」、「永續發展」三大主題專館,將有940個攤位、上千件技術應用展出,相信將是讓台灣出色的研發成果,有機會登上世界舞台交易媒合的好機會。

 

2020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係由經濟部、科技部、國防部、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勞動部、行政院農委會、國發會、行政院環保署、中研院,共10個單位共同主辦,並由智慧財產局及工業局策劃,外貿協會及工研院共同執行。

 

洪淑敏說,由於本次結合了國內十大部會展出,相信也是集政府機關研發大成的優質平台。

 

其中,展出的一大重點「發明競賽區」,是徵集國內優秀企業、學校及個別發明人,逾500件專利作品,共同角逐發明獎項,爭取最高榮譽「鉑金獎」。

 

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邱求慧也表示,此次展會是首次正式將科技部的「未來科技展」,和創新技術展合併展出,希望博覽會的形式能成為科技成果與產業介接的平台。

 

邱求慧指出,這次因應疫情,展會也首度導入線上虛擬展館,提供包括線上觀展、One on One Matching精準媒合的服務。

 

展前記者中,主辦單位搶先曝光多件創意發明作品:

 

*國防醫學院「抗新冠肺炎spike抗體及其應用」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簡稱預醫所)與國衛院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花費約三個月時間開發出快篩技術,並已成功技轉給台灣奈米碳素公司。

 

 

預醫所賴思佳副研究員表示,目前台灣奈米碳素公司已順利進入試量產階段,並期望年底前能經衛福部緊急使用授權(EUA)管道上市;該快篩試劑僅需花費15分鐘即可得知結果,且相較於核酸檢測,不需經專業受訓的實驗室人員即可操作,對於邊境防疫等將提供很大的助益。

 

 

2020年09月17日  記者巫芝岳 ( 文字編輯/攝影)

來源出處:環球生技雜誌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